雖然還在新生訓練週,但今天已經開始上一些必修課程,包括American Jurisprudence 以及Common Law Reasoning.
一整天上下來,因為事前有作功課,教授講的東西都不是太難
但是,恐怖的是同學們的回答
要不是說的很小聲、就是什麼話都含在嘴巴裡,拉哩拉雜地可以講個五分鐘,接著又有別的同學搶著講
基本上,我可以說是完全聽不懂他們在回答什麼,每每輪到同學發言時,瞌睡蟲就來敲門,腦袋裡也不知道該擠些什麼東西來舉手發言
倒是教授很厲害,可以耐心聽完他們的意見,再一個個回應

而習慣在台灣課堂上聽教授上課,輪到同學表達意見就一片鴉雀無聲的我
真的見識到大夥兒熱烈參與課堂發言的本領了
一整堂課下來,不要說等到教授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
就算是課程進行中,有隨時會有同學舉手發問或表達意見
甚至,還像元宵節猜燈謎似的,一個個搶答,教授還得看誰搶得快再決定讓誰先發言
還不只如此
舉手準備表達意見的同學,就算沒被教授點到發言,還是會把手繼續舉著,不等到教授點到他,絕不縮手
頗有不讓我講,我就跟你拚了的氣勢

這就是我要的,完全不一樣的異國文化(台灣人跟日本人,多半還是沉默的一群)
雖然上起來不容易聚精會神,甚至,有半堂課處於不知所云的狀態
卻覺得這樣毫無冷場的課堂文化,跟同學們積極表達想法的樣子,實在是太有趣,太值得參與了
我想,總有一天,要擠出一點什麼來講,再搞得深奧些,讓大家也嚐嚐那種虛無飄渺的迷幻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