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I-20也一段時間了,因為過度忙碌的工作,以及之前的休假事件,讓辦簽證這件事一直耽擱下來
終於,在好心的事務所同事教導後,今天順利辦完簽證手續

其實,填寫申請簽證的表格不難,詳細的說明在AIT的網站都可以看得到
以辦理學生簽證(F-1)而言,要填DS 156跟DS158表格,前者基本上是照著I-20的資料填寫,後者則是關於工作及親友聯絡資料
在填寫DS156表格之後,就可以先預約到AIT面談的時間,網路上預約即可,然後要記得把預約通知文件跟密碼單列印下來
到時候面談時都會用到

接著,就是要到郵局繳交辦理簽證手續費NTD4100以及源訊處理手續費320元(到現場後,源訊的人員會負責引導要面試的人每個步驟)
看到4100有沒有嚇一跳?有,我是嚇了很大一跳,這是我辦過最貴的簽證手續費。這也是剛剛辦簽證時,讓我忍不住抱怨的主因。這麼貴,卻沒有應有的品質與服務,實在太差勁了!

在聽了幾個同事辦簽證不太順利,除了花了三、四個小時面談以外,還被要求補發文件,我心裡對於辦美簽這件事始終抱持恐慌的態度
也就是這樣,我事前把所有補充文件都拿到,包括財力證明、出入境證明、舊護照、戶籍謄本等等

原本預約是中午12:45,也提前在12:30就先到AIT
果然,大太陽之下(有小棚子),還是一大堆人在排隊
流程大致上是:排隊、將電子儀器交給櫃臺(要壓證件)、排隊(這一段以後開始有冷氣了)、由源訊檢查文件齊全與否(換一張源訊發票)、排隊、由AIT人員檢查文件齊全與否、排隊、掃瞄指紋、排隊、面談
從上述流程可知,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排隊
以我而言,前後面談手續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其中至少有四十分鐘在排隊
於是,等到快抓狂的我,好不容易輪到我開始面試

在這之前,我很驚訝地發現,原來面試時不是一人一間面試房,而是一大群人分別站在像郵局的櫃臺,一一地接受面試,所以面試官問了什麼、你回答什麼,別人也都聽得一清二楚
當場,我就聽到面試官問:妳大學幾年畢業的? 辦簽證的女生:....十幾年了。面試官:妳每個月薪水多少? 女生:三萬多塊...
一開始我還覺得好笑,後來越聽越不對勁。為什麼要我們這些辦簽證的人把個人資料揭露給大家知道

所以,輪到我時(在最邊邊的角落)
面試官問:你要去美國唸書嗎?(在此說明,大部分的面試官都說中文,外國人面試官也不例外)
我說:對,去念LLM

面試官問:妳在台灣有拿到學士學位嗎?
我說:有,我是碩士。

面試官:在台灣就拿到碩士?
我:是。

面試官:那一間大學?
我:東吳(然後面試官用英文寫著SOOCHOU U.,我還一邊讚許地點點頭)

面試官:妳在台灣有律師執照嗎?
我:有。

面試官:什麼時候拿到的?
我:很久以前了....2001。(然後,到這裡,我的脾氣已經快耗光了)...我為什麼要在一堆人面前說我幾年拿到執照!

接著,很快地,面試官拿個張快遞收據給我,說:ok...妳可以拿簽證了。(從這裡可以發現,我另外申請的補充文件,根本沒用到)

而我,已經忍不住滿肚子氣的我
開始用英文講:May I give you some of my opinion?...It's very uncomfortable to reveal my personal privacy in the public.
....balabala講了一串,大意是說,為什麼要我們在眾人面前講我們自己的私事,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

而面試官也接著說,這是美國政府的規定
我說,我懂,但不應該是這樣的環境

面試官說,他可以把麥克風聲音關小一點
我說,不是這個問題,是周遭環境問題,難道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嗎?

面試官說,是阿...然後露出很無奈的表情

於是,我也無法再多說些什麼,走出面談室,再去寫後續的快遞文件,就這樣結束整個辦簽證的流程。

經過這次的流程,我對於美國政府為了保衛國土安全的政策可以理解,不過,對於他們收了4100的手續費,卻無法給予辦簽證的人相對的尊重無法諒解
到底是我太吹毛求疵?還是沒有人敢多說什麼
這種情況那會無法改變,只要把空間隔開,不就好了嗎?

雖然,我心裡難免有點擔心,不會因為這樣多嘴,就拿不到簽證了吧!
總是在話出口之後,才開始"卒仔"
世界上像我這樣白目的人,到底多不多呢?
多希望找到同好阿!

但是,我似乎真的是一個很兇的人,不是只有眉毛又濃又尖引人畏懼而已
"很兇的學姊"、"很兇的前輩"、"很兇的女人".....
嗚嗚嗚嗚~~
我閃不掉這些稱號了啦,一輩子沒人要,也是天經地義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