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總是對"老師"這樣職業身分的人,敬而遠之(包括大學填志願時)
想像中,"老師"就是崇高、可敬而不可親、主宰成績大權、左右求學生涯是否順遂的狠角色
所以,雖然在求學過程中,一向都是老師口中的好學生,可是,一下課,總是能閃多遠就閃多遠
就是我跟老師之間的距離

不過,這樣的求學模式,到了研究所之後,一點都不管用
一堂課不過十來個人,有時候缺課兇一點,一堂課五六個人也是有的
加上,我又是耐不住沉默,有話一不小心就溜出口來的人
課堂上難免跟老師對話起來,通常,課堂上的討論,讓人熱血奔騰,相當有趣
可是,一下了課,總難免在校園遇到老師輩,往往不是點個頭可以解決的
說到與師長們寒暄話暖,可就是我的罩門了

這樣的情形,在與S帥結緣後,更形嚴重
S帥對學生的用心與照顧,在師生間都是出名的
偏偏,除了學術領域,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與師長交談
一開始每個禮拜的meeting,對於研究領域所知有限,師生之間,自然有許多閒聊的時間
閒聊的時刻,往往讓我神經緊繃
東扯西扯,就是拿捏不出應有的尺度-太阿諛奉承,怕流於饞佞;太直接,又怕失去禮數、顯得自己無知
然而,久而久之,向S帥諮詢生活大小事,似乎成了一種師生間的習慣
開始覺得,師生之間,應不只有敬畏

一直到進了職場,發現,老闆的位置,頗有取代師長之姿,成了另一個讓人忍不住若即若離的對象
不一樣的是,跟老闆之間,互有供需,各有平衡,還是保有一份瀟灑
跟老師之間,卻是一份傳承,講求緣分

我想,為人師表,除了一份薪水,也要有傳承的熱忱吧
在S帥的教學生涯中
我看到了師生之間,專業傳承以外的另一章-人生體驗的傳承
也看到了他努力為學生打開另一扇窗

謝謝你,S帥,祝福你25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