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已接近清空的狀態,剛剛也完成了大掃除的苦差事
心裡的雜項,總算可以一項一項刪去
我仍提醒著自己"Less is more!"告誡自己,不能再亂囤積。

心裡的念頭到此
我想著這兩天困擾著自己的一個問題
到底,朋友的界線是什麼?

看著家裡的姪子,一天天長大,他的世界也越來越大
除了爸媽、弟妹、爺爺奶奶、我...還有越來越多的朋友
我也愛問他"你的好朋友是誰"?
這問題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難。他可以一下子舉出兩三位,接著還排等級,最好的是..次好的是...
他的想法很簡單,會陪他玩、陪他一起作功課的,就是好朋友
對他來說,人際關係,不是學問,只是像看電視一樣平常

而我呢?
隨著年紀增長,與人群互動越多,在不同領域裡分享不同生活話題的人也越多
但是,怎麼樣拿捏與朋友之間的份際,卻越來越是個學問
像蜘蛛結網,蜘蛛網越大,構造的絲線就越複雜。有時候不容易理出頭緒來。

繞了一大圈
回過頭來,朋友跟朋友之間,信任是不可或缺的
平時有事沒事聯絡,分享心情;有難時互相幫助。對我來說,這就是朋友。
但是,隨著學生時代的朋友一個個步入職場
有些人成為服務業的一份子
推廣商品、拓廣服務,是他們獲取經濟利得的謀生方式

通常對於從事服務業的朋友,如果是我能力所及,我通常願意成為他們入門時的客戶
誰不需要歷練呢?尤其是踏出第一步,往往不容易。此時,縱算知道欠缺歷練的服務,未必穩當,但身為朋友,如果能夠成為墊腳石,這是一種友情的展現,也是一種責任。

只是,有的時候,我卻無法判斷,朋友對於某項產品或服務熱情地推介,是一種經驗分享,還是也為了經濟利得?
我寧願,被推介時,一切清楚而明朗
如果購買了好的產品或服務,可以同時讓朋友有經濟收入,這是一舉兩得的事,我非常樂意
先前辦多層次傳銷案件時,我也體會到一套完善的直銷制度,就是讓商品消費、報酬分配的資訊透明,讓直銷商上下線之間,互利共享,直銷事業才能順利推展、亙久恆常
其實,說穿了,也就是"你情,我願"
但是,如果打著經驗分享的旗,而以友情作為推廣商品、服務的觸媒,卻隻句不提這樣的分享,也是一種推銷時
對我來說,這真是抹煞了朋友間的信任

只是,帶著心中的疑問,我卻不知該徹底地一探究竟或保持距離,深怕真相讓人難堪,保持距離卻又不符合朋友間應該坦誠以對的原則。

朋友的界線?大哉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