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中秋連續假期,許多人都在這兩天返鄉過節了,車站裡滿滿的人潮,提著大包小包行李,果然有過節的氣氛
為了多塞一點東西進腦袋,我選擇晚一點回家,享受安靜的台北
不過,卻是大雨滂沱,連聽番邦語言都不安靜
應該說,自己的心,還是忍不住跟著大家回去過節了,所以,也沒用多少心思在書本上

忍不住想起以前為了一連串考試窩在台北唸書的日子,那段大小節日都很少回家的艱難時刻
還記得,有一年硬是撐到中秋節當天中午,聞著家家戶戶的烤肉味道,還是決定收拾行李回家去
然後,隔天再趕回台北

這就是遊子的心情
外面的世界再熱鬧,再美好
遇到特殊的節日,特殊的情緒,想到的,都是自己出生的地方

誰忍心苛責老兵的思鄉情節呢?
至少,我是深刻體會到那種有家歸不得的煎熬

今天補習時,Mr. Brown跟我從新聞媒體的客觀性,一直討論到台灣的未來
他覺得,台灣的政治生態,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糟,也覺得台灣的民主不是真民主,選出來盡是些用肢體衝突搏版面的政客
又說到台灣經濟逐漸走下坡,薪資水準無法提升,產業嚴重外移...

我一直試圖解釋,辯駁
是受限於番邦語言嗎?我一時啞口無言
他說的都是,然而,我卻很想告訴他說,這國家,還有很多美好
雜亂中的包容,無奈中的樂天,小市民的苦中作樂,永不放棄....都是很值得珍視的

然而,產業外移,人才流失是個事實
你花多少力氣去蓋大樓,去改名字,都改不了風華漸失的事實
我們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讓我們不要離家越來越遠
才能讓這個家散發出溫馨,迷人,又讓人引以為傲的氛圍
不要再有人因為工廠倒閉而跳樓
不要再有人帶著全家老小自殺
不要再有人滿心以為進入UN,我們才會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人民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們該做些什麼?到底該做些什麼?
在這個大雨滂陀的夜晚,我有點迷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