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說,唸書這麼辛苦,語言隔閡讓人痛苦萬分,遠離家人朋友又寂寞,又所費不貲,那為什麼要來這裡?
就好比,明明有溫暖的熱水澡不洗,有人偏偏強迫自己沖冷水,冷得哆嗦四起,卻還樂此不疲
這問題,在我出發前,我也問過自己千百次
我想,只是想許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只是想跳脫開原來習慣的軌道
走一條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路,就算過程中會迷路、會害怕、會遇到很多挫折與困頓
反正就是來走一遭
做學問?坦白說,這一年要潛心做學問並不容易(瞭解厚厚的一大本教科書內容就不容易,更難說要啟發什麼獨特、鞭辟入理的個人見解了)
但學習上的收穫總是有的,不只是唸書,而是各方面

生活上,離開熟悉的軌道,舊有的人脈,親緣關係,這是種強迫式的獨立
學習上,除了課本的知識,更有語言的罩門,異國文化的孤離,常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有一天,如果摸索出門道了,就好比打通任督二脈、豁然開朗(when??I don't know.)。
再加上總總原定人生道路上不會遇到的人事物,一再而再地衝擊自己的腦門
都讓我很肯定自己有離開常軌的勇氣,也更珍惜眼前的一切

其實,現在人有點昏昏沈沈的
學校每個禮拜都會辦 Bar Review,從字面上解釋,就是每個禮拜會到不同的 Bar小酌、談天
我還蠻喜歡這樣沒目的性的聊天,沒什麼建設性,但很輕鬆、彷彿天塌下來,也總有別人頂著般的放心
而且大家都扯著嗓門、紅著臉龐說話,煞是有趣

回想假期的第一天(每個禮拜有四天的假,真高興我做了非常適合自己作息的決定),一整天就是到處奔走
討論報告(關於遲到或沒到的壞習慣,真讓人搖頭嘆息)
參加the Freedom Museum的活動。人民與政府之間,私益與公益之間,到底要如何取得平衡點,是個舉世皆難的議題。大蘋果裡也有許多的禁忌,譬如九一一之後,批評紐約市警察(而且,用詞非常輕微)的歌曲,竟成了禁曲,著實殊難想像。
上了半小時的salsa。雖然之前有三堂課的基礎,但還是胡亂跳一通,開心就好。
聽了半小時的美國副總統(VP)的辯論
再到Bar閒扯淡了一晚

完全沒碰到課本的一天
有點沒履行責任的罪惡感
卻更有一種脫離常軌的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