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又結束了三天的課程
這禮拜,真的是異常順利的一個禮拜,順利到讓我有點害怕,害怕這是不是大難之前的風平浪靜
書念得不夠多,卻總是剛剛好在教授上課進度範圍內
被call on時只要講兩句話
耳朵也變得靈敏起來,總有一些什麼訊息會從耳朵轉到腦袋裡,而不再只是左耳進、右耳出
這是進步?還是陷阱?
總之,雖然很平順
卻讓我有點無法心安

昨天上完課,剛好是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每週二下午五點以後免費入場的時間,跟著Vanassa及她的好鄰居(超博學工程師兼醫學院學生)一起去宿舍前面的MCA閒晃
{###_yuyuliao/35/1312671212.jpg_###}
看,造型多麼完美的一顆心,但它是藍色的,冷冽且清醒,而不是火紅的炙熱

當代藝術表現的方式,我大抵上是不懂的
但我喜歡那裡面很寬廣的空間,有說不出來的自在

只是昨天,我又遇到了進法律系以來最常被問的問題,為什麼要念法律?
說真的,這個問題,我回答過上百遍,但每次答案都不太一樣

追求正義、公平與真理?
我想,我是個有正義感的人,好打抱不平,也無法容忍社會上不公不義之事
但就像一個普通的好人
我並沒有特殊的抱負要拯救世界,搶救人民於水火,只希望盡好自己的本分(雖然我曾經在愛國電影催化下,幻想過拋頭顱灑熱血,為國捐軀在所不惜。並且,很認真且誠摯地相信"沒有國,那有家")

為了賺大錢?
我想,真的要賺錢的人,也不要來唸法律,那些富比士百大的人名錄裡,也沒看到那個是律師

那麼究竟是為什麼?
我想,只是因為選填志願時,落點就在那幾個領域
自認沒有足夠的耐心當老師、數字能力又糟糕
想當記者又被父母念說不知道未來在那裡

所以,就這樣進入法律系

聽起來的確很不精彩的答案
但那是事實

只能說,從小,就很平凡
沒有特殊的興趣、特別的喜好(所謂的才藝,只要是要花錢的,都跟我無緣)
田徑能力特別差,連跑一百公尺都得補考好幾次才能及格(我不期待回到小時候,這是很大的原因,遠離補考、運動會,以及這些名目帶來的夢魘)
唯一比較拿手的事情就是考試

根據某國中同學的說法是,我從小專門挑在雞群裡生活,才能總是排雞首
雖然很想反駁,但好像也不無道理
我不喜歡矮別人一截的感覺,但也不喜歡為難自己

於是,就這樣,很平凡的環境中,養成很平凡的我

在大一時才知道原來上大學之後,還有專門的補習班
在大二時努力考慮過轉系、也被死當過
在大三時嘗試過雙修新聞系(卻一堂課也沒去上)
卻還是拿到了學位(還不只一個)、通過了國考
也就這麼自稱為法律人十幾年了

但是
不知為何
在非法律人的世界裡,我總是習慣隱藏自己的身份
就像去年
在不知道怎麼定位自己的那段休假生活中
我幾乎不對外提起法律與我的一切連結

我總是不習慣別人聽到這份工作時的臆測、好奇與過度的想像
它,不過就是一份工作
跟一般人一樣,早上上班、晚上加班的工作(只是加班時間可能長很多)

只是,當我昨晚花掉臨時抱佛腳的寶貴時間
逛了好一些專業法律人的網站以後
我忍不住讚嘆
原來所謂嚴謹、學識俱豐、充滿理想與抱負的法律人還真的大有人在阿!

看著他們
覺得自己渺小、淺薄到無以復加

---
對了,希望那個說為了拯救生命才進醫學院的強人,在多年醫學院的訓練與砸下無數學費後,拿到醫師執照時,也記得你曾經說過的話(對一個外國人,我講話是不是太直接?!難怪總是不得人緣)
現實是殘酷的
能堅持理想的人,卻是無比高貴

敬你,高貴的靈魂,過去、現在、未來
也敬我,平凡,卻無悔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