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言語的力量,也是如此
由於自己一向是個藏不住話的人,常常腦袋一個念頭,還沒來得及琢磨,就一股腦說出來
往好處想,就像室友形容我,個性很直爽
往壞處想,在不經意間,常因話誤事、因話傷人

於是,歷經幾次說出去的話,像潑出去的水般難以收回的窘境後,沈默是金的道理,也在一次次教訓裡慢慢體會
我也學著將脫口而出的念頭,多在心裡沈澱一會
步入職場後,更是如此
由於說話的份際難以拿捏,索性保持緘默、微笑以對
或許,這就是社會化,就是成長(但,到底人與人之間應該維持朦朧美,還是一片坦蕩清,我仍然不解)

但是,剛剛朋友一通電話
我知道自己又多言了
心裡難免一陣自我譴責(阿!又闖禍了!)
為自己伸言,自當承擔所有後果
為朋友仗義,卻增加了朋友的負擔
原來好意,未必是好事

進退之間的道理,我還需要好好學習-謹言慎行,不要讓自己的好意成失禮,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