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托福(TOEFL)

首先,申請LL.M.不用考LSAT。所以,考托福是語言要求的唯一門檻。

基本上,上述流程,那一項最重要呢?以我個人覺得,托福。哈,對於一個在半年裡考了四次托福的人,其中一次還是大風大雨的颱風天,托福考試的確是申請留學的過程中,最痛苦的一段回憶了。所以,在這裡,我也要奉勸所有還有學生身分或公司團體有補助考托福的人,盡量把握機會去考一次吧,如果你有一點點想考托福的想法的話,就去試試看。

由於我沒有考過舊制的托福,無從比較新舊制的難易度,不過,以目前滿分120分的托福考試來說,對我而言,聽(Listening)、說(Speaking)、讀(Reading)、寫(Writing)(各30分)四個部分,還是以Speaking、Writing最難。其中,Writing還有進步的空間,Speaking則難以在短期內進步。關於這一點,從考試成績也看得出來。基本上,Reading、Listening在第一、二次考試時,拿到25分以上甚至29分都不是很大的問題。Writing也有拿到將近25分的紀錄。但是,Speaking卻都在17分左右徘徊。所以,我想不只是我,對於台灣學生而言,Speaking的確是一個關卡。

但是,是不是要就此放棄托福破百的希望呢?也不是。我也聽到的確有人第一次托福考試就考了108分。對於這樣的人,說實在的,我也只有佩服的份。退而言之,如果托福真的考不到100分,也不是世界末日,除非惟全美前十大LL.M.不念,要不然,如果有90分以上水準,前二十大的LL.M.還是很有可能申請到的(我自己就是啦)。再者,還有一些排名沒有很前面,但學校環境以及學術資源都很豐富的學校,對於托福的要求低於九十分,這些學校還是可以好好把握、試著申請。

雖然托福分數沒有挺高,但對於英文底子較不穩固的人,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在這裡分享一下準備托福考試的書單跟資料:

*讀(Reading)

我覺得台灣學生在準備托福上,至少要把握Reading的分數。因為,從小被訓練閱讀英文文章、文法的我們,其實在準備Reading時,很容易上手。不過,單字絕對是個罩門。所以,一開始補托福時(岔個話題,我覺得補托福是有幫助的,不過,補那一間,差別可能就不大了(我是補美加)),我就開始整理單字表(單字表內容太多,如果需要的朋友,再跟我要吧),之後考試前就可以再重新溫習一下單字,我覺得挺有用的。

另外,ETS出的Official Guide,還是最基本的參考資料,把它看熟,除了有些考古題會重複出外,也比較能抓到托福考試的出題方式。

建議書單:
(1)TOEFL WORD 5000 (林功,2007/2)
(2)英語單字串串串(韓虎林,2006)
(3)iBT 托福閱讀字彙 (黃冠文教授)

*聽(Listening)

就聽力而言,我覺得如果單字量累積到一定程度,聽力才有大幅成長的空間,否則,就要藉助考古題了。就這一點,我覺得考古題真的很重要。以我考四次托福的經驗來說,像大王花那種考古題,幾乎次次遇到。如果答錯,還真的是不應該。只是,我也有聽說有些不停重複出的考古題不計分。不過,我還是每次都乖乖一題一題寫,通常在讀跟聽,分數都不難看。所以,還是不要逞強不寫。

除了考古題,平常讓自己處在都是英文的環境也很重要,在考托福期間,我的電視節目幾乎不是Discovery,就是CNN之類的。其實,一開始未必聽得懂,但就是強迫自己去習慣全英文的環境。既然我們母語不是英文,給自己一些壓力聽英文,讓腦袋可以習慣英文說話的語氣與節奏,也是必須的。

建議書單或網站資料:
(1)新托福橘寶書(康老師編著,2007/9)
(2)高分托福聽力120 (Rick Crooks & 江樸,2007/1)
(3)http://www.earthsky.org/
(4)http://ocw.mit.edu/OcwWeb/web/courses/av/index.htm
(5)http://www.cnn.com

*寫(Writing)

就寫作而言,其實,還真的是要多寫。每天練習一篇大約一百字的文章,是讓自己作文進步的好方法。不過,人都有惰性,每天寫,也沒有人可以幫忙改,寫作的動力不大。我在後期準備托福考試時,由於成績一直在八十幾,沒什麼起色,也曾經找外國老師當個人家教。雖說就Speaking部分,還是沒有進步,但是Writing部分,的確進步了。這應該歸功於老師逼我每次上課前都至少要交出一篇一百字左右的文章讓他批改,他再跟我討論錯誤在那裡。所以,如果準備考托福的人,周遭有英文能力很不錯又肯幫你批改作文的人,就努力一點練習囉。

然而,如果沒有人可以幫忙改作文,那麼,多背一些結構好的文章,也是有幫助。

建議書單:
(1)TOEFL iBT 托福作文點線面(袁允楨教授)
(2)托福作文快易通(簡清國、莫力,2006/5)

*說(Speaking)
這個部分,我幫不上忙,經歷四次的考試,分數都差不多>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