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yuyuliao/7/1330228040.jpg_###}

美麗又炫目的芝加哥夜景,很不真實。

這一兩個禮拜,心情總是低潮,或許是放鬆太久,重拾書本一點都提不起勁來。尤其困在十步不到的房間裡,更加苦勞。
人該忠於自己的選擇,一旦決定了,就不該自怨自艾才是。道理都懂,但執行起來卻著實不易,總在心不定,意不堅。

其實書本是硬道理,照本宣科,用心學習即可,不難。
難的是做人,軟道理,卻捉摸不得。
做人真難,處處有矛盾,比比皆學問。
不僅要盡心,還要如人意。
盡心尚可,平時涵養,急時臨危不亂,有所為有所不為,但求無愧於心。
如人意,好難。人各有志,有願,有偏惡,有所好,有立場,有原則,加上人有百百款,進退之間,動輒得咎。
今日你犯了我的規矩,明日我踩了你的地雷。
有時想謹慎些,卻是冷默不得人緣。有時想天真些,卻是無知惹人怨。

耳邊響起的是阮玲玉臨終前的一句"人言可畏"。
再怎樣豁達,有誰能真正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呢?

這世上,處心積慮與人為惡的人不多,大半的傷害都出於無心。
但無心之過,還是惹得人疼得厲害。
要是知道傷了別人還好,總有機會道歉填補傷口。
要是純然無心,那計較的人苦,被計較的人也冤。
越是身邊親近的人,越是可能彈指之間發鏢或中鏢。畢竟,情急沒好話,真話往往不中聽。

不只是大人苦惱,我還記得姪子很小很小的時候曾哭著跟我說"弟弟、妹妹都不愛我""他們都排擠我"。
聽了讓人很心疼。不過,我想小姪子們也不是排擠他,只是小孩子表現的方式直接,姪子又是個好強敏感的人,難免一句話一個舉動就讓他心裡受傷了。

所以說,做人,真的是一輩子的道理,學都學不完。
往好處想,這一輩子都不無聊,處處是學問!

寫書法時最愛一句話"傳家有道惟存厚,處世無奇但率真".
存厚好,率真更難能可貴。
把視野拉高、時間點拉長,人言,也沒那麼可畏。盡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