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說"妳什麼時候開始煮菜阿?"
這問題牽涉到我那悲慘又淒苦的童年...哈哈,純粹出於想像

不過,我們家的小孩的確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得開始煮飯了

看介紹台灣經濟發展的書時,每每念到經濟起飛那一段就特別有感觸
所謂中小企業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家庭即工廠、全家總動員等等,其實,就是童年生活的寫照
放學回家、放下書包、挽起衣袖就開始做工廠手工,這樣的生活,佔據童年回憶裡的絕大部分
在這樣人力成本精簡到最小的前提下,沒有加班費、沒有假日,產能收益自然得以逐步提高

換個角度想,童年的時光跟爸媽的相處時間很長,雖然小孩子總不愛被綁在工廠裡,但至少不是鑰匙兒童,那段可以跟爸媽一邊工作、一邊嘻嘻哈哈談笑的時光,也是童年回憶裡很珍貴的一部份
只是,爸媽是工廠最主要的人力來源,除了使喚我們這些小囉囉,其他諸如接洽客戶、生產、運送、記帳等等,他們都得自己來
忙碌的程度可想而知

也就是這樣,三餐往往要靠小孩子自己打理
而且,從小在一片鄉間小道生活的我,唯一能買到食物的地方就是我們俗稱"黑店"的雜貨店
所謂的"黑店",不是因為他們亂收錢,而是店裡常常不開燈,昏昏暗暗的,要不是從小在它附近生活,很難知道它真的是一家開店的雜貨店
所以,要吃什麼,就自己來囉(還記得小時候最大的享受,就是爸爸偶爾會從"美而美"買漢堡回來)

偏偏我又愛吃甜
甜點這東西,在當時可是貴到不能輕易嘗試(就算開口說要買,成功的機會也幾近於零啦)
所以我跟小弟兩個人亂試之下就搞出一道"煎麵糊"的甜餅
煎麵糊的源頭是來自於媽媽炸年糕剩下的麵糊,由於炸不完,我們就拿來煎
但因為炸年糕的麵糊裡加了蛋,那口感有點鬆軟
後來我們直接用麵粉拌水跟糖,再下去煎,煎的過程裡不停壓麵糊,讓它變成薄片,也把油逼出來
一段時間之後,香噴噴又酥脆的煎餅就能吃囉。

只是,這道煎麵糊,好像從我上大學以後就沒有再做過了。

到了這邊之後,偶爾會想念起煎麵糊的味道
但到了超市,各式各樣的麵粉,卻讓我不知道該怎麼選擇,而且往往份量超多,讓我不敢輕易嘗試

但先前到Mitsuwa時,看到日清的pancake粉
由於先前在Pancake House的煎餅實在香甜好吃,又動起自己動手做的念頭

沒想到,真的很簡單

{###_yuyuliao/15/1186293727.jpg_###}
牛奶、煎餅粉、蜂蜜、香草精、蛋等等。將所有材料攪拌到看不到麵粉粒,比例就隨意囉,有黏稠的感覺就好。

{###_yuyuliao/15/1186293731.jpg_###}
下鍋煎囉

{###_yuyuliao/15/1186293732.jpg_###}
把剩下的煎餅糊拌入巧克力粉,想說做個巧克力風味的煎餅也不錯。

{###_yuyuliao/15/1186293726.jpg_###}
一下子就是滿滿的一大盤

{###_yuyuliao/15/1186293730.jpg_###}
拌上楓糖漿、蜂蜜、奶油等等


原本以為份量太多,但沒想到嗜甜過度的我,竟然還是整個把它吃光。

雖然那煎餅的外型醜了些(要把在鍋上的整理成圓形,需要再多一點練習),但嚐起來還是有那種甜滋滋又能飽足的幸福感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